close

當認識的人知道我會一點日文

而他又有興趣要學的時候 常會問我

要怎麼開始 或是 直接叫我教他

我總是反問一句 你會50音了嗎?

也許對方心裡會OS我就是不會啊

但是不可否認的 你要真正踏入學習日本語的大門

你至少要會50音 不然 要如何尋著系統的學下去 我也不知道答案

也許有人會說 你念日文系的你當然這麼說

但是 我大學雙主修日文系之前 我從國二開始就自己鑽研了

雖然會跟著歌詞模仿其聲調哼哼唱唱 但是我那樣能說會一點日文了嗎?

事實上那只是在呀呀學語 從口中發出不一定正確的發音

連自己再唱什麼說什麼都不知道

我認為這樣很難再進一步增強你的日文實力

所以! 就像學習英文須要認識ABCDE。。一樣

你要將日文的50音背起來 而且很熟很熟

 


 

1.運用你腦海中 你知道的任何日語句子或字彙

   例如:早安 念做 OHAYOU 寫做おはよう

 再一一做對照  お=o は=ha よ=yo う=u

   最好是將他寫下來 並且讓自己能夠常看到おはよう

 然後將他念出來 不知不覺你就可以記得特定字母的發音了

   但是 當我看到 おはよう 跟 ohayou 的時候

   日文平假名只有4個 而羅馬拼音卻有6個英文字母的時候

   要怎麼知道如何劃分呢?

   首先要找母音 也就是 a i u e o

   找到母音後 就往前找他的子音 前面沒有子音 或是 前面是另一個母音

   就是該字發音為母音 或跟後面的音一起發長音

   若往前有找到一個子音 例如: ohayou  

   那麼 yo 就自為一個音 對照為よ

 再往前看 a 的前面是h 那麼 ohayou 裡面的ha 就是一個音 は

   而 最前面的是 o 前面沒字音可以結合 所以他是母音之一的 お

 可以分割為 o/ha/yo/u

   最後面的 yo 跟 u 合起來發長音 (以後會教到!)  

   有些字要特別注意

    例如: 照片= しゃしん = 羅馬拼音標為 shashin 或 shashinn

            找到母音 a 跟 i 之後 往前會找到2個子音sh

            所以他們是要連著一起念的 分別是sha shi

            而最後的 n 後面沒有母音 單獨發鼻音 ん

    提供一些簡單的字 供做練習

 謝謝:ありがとう = arigatou 

   再見:さよなら = sayonara

   我知道了:わかりました = wakarimashita

   不好意思:すみません = sumimasenn

   如果有喜歡的日文歌曲,對照其日文歌詞 跟羅馬拼音會記憶的更快速

   起先 對照著羅馬拼音 跟 假名一起看

   熟悉之後 就挑戰一下 邊聽歌但是只看假名吧!!

2.做字卡

我高中上第二外語課程 老師給大家做的小遊戲

去書店買的名片大小紙卡 或是 自製正反面空白 同樣大小的紙卡46張

(注意:五十音只有46個 )

分別在正面及反面寫上 平假名 跟片假名

並且再片假名那一面 右上角 用鉛筆註記羅馬拼音

字卡 平         字卡 片

↑↑正面(平假名)↑↑             ↑↑背面(片假名)↑↑

使用的時候 請將平假名那面朝上 

洗牌後任意排列  找人或是自己念出發音 並找尋卡片

然後再翻過來看看 正不正確囉~! 順便可以熟悉一下片假名寫法

有空就多練習 幫助很大

3. 土法煉鋼

死背!

但是要怎麼樣把死背 背得更活一點?

除了順著背 あいうえお かきくけこ さしすせそ 之外

有沒有想過背出 あかさたな はまやらわ

也許你覺得背這有什麼用?

其實 後面不需要這樣背

但是 以あ為母音的這一行你務必背得滾瓜爛熟

我日文系一年級的時候 被考默寫50音是小事一樁

但是 當時的老師規定 沒按照あかさたなはまやらわ的順序算錯

你可能覺得太扯了 當時的我們聽了也都一片譁然

但是 他的重要性在於 方便你日後查日文字典

因為 日文字典都是按照這個順序再排列

不論是開頭 或是裡面單字的排列都是

所以你背起這個順序 你就會比沒背的人查的快

再者,背起あ段音 也能大大幫助你記憶50音


以上 希望能幫助你背50音 更加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c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